東涌

遠在北宋年代(960年-1127年),大嶼山以產鹽著稱,明代時沿海一帶常受海盜侵襲,到了清代時因其位處珠江河口的南端成遂為了防衛重點。1729年,清廷在大嶼山建分流炮台,其後更加建東涌炮台。

東涌之所以名為「東涌」,原來是因為東涌位於大東山下,山上有一條沿山而下的水道(古稱為「涌」),在山腳匯集出海時穿過居民聚集地,古時這地區稱為「東西涌」,即「位於水道兩旁的村落」,但外來人就統稱「東西涌」為「東涌」,一直流傳至今。

在五、六十年代,東涌的居多從事捕魚、耕種。隨著赤鱲角新機場落成,東涌在過去幾年間,逐漸由原來的傳統漁村農村,蛻變成第九個新市鎮。不過,由於東涌新市鎮大部分是建築在已荒廢的農田和填海區上,故真正受新市鎮發影響而需要搬遷的只有馬灣村、低埔村和赤立角村。

自從赤鱲角機場於1998年7月落成啟用,大嶼山北部已成為香港最繁忙的地區之一,與島內大部分寧靜清幽的地區形成強烈對比。

東涌自然文化歷史徑

東涌 隨意行
東涌行程1

東涌小炮台→東涌舊墟→東涌侯王宮→石門甲村→羅漢寺→石獅山炮台→赤鱲角天后宮→新赤鱲角村

東涌行程2

石散頭村→沙螺灣→把港古廟→沙螺灣天后宮→石散石灣村→深石村→深屈村


古城炮台

古城炮台

古城炮台

古城炮台

古城炮台

古城炮台

古城炮台

天后廟

天后廟

天后廟

侯王宮

侯王宮

玄壇古廟

風水牆

羅漢寺
旅遊景點
交通指南